靈魂究竟是什麼?

在上篇文章《輪迴轉世真的存在嗎》中我們了解到,輪迴轉世絕非什麼唯心或迷信,或許是一個真實的存在。那麼,輪迴轉世轉的是什麼?是靈魂嗎?靈魂真的存在嗎?靈魂是什麼樣子?

現代人大多認為,肉體死後一切均告消滅。事實上,人死後人的本體,也就是靈魂(靈生命體)會脫離肉體,在死後的世界繼續存在。要證明靈魂存在非常困難,但有關靈魂存在的科學研究,在美國極為盛行。

西方證實靈魂存在的一個主流,是所謂的瀕死體驗(NDE:Near DeathExperience)研究。瀕死體驗是人們在臨終或遭遇創傷和疾病時所產生的死亡感受,這是一種看似難以置信、奇特或超自然的經歷。儘管有關瀕死體驗的質疑不勝枚舉,但有一點是確鑿無疑的——它們的確存在,數以千計的人在臨終前真切地體驗了相似的情境。1975 年,美國心理學家雷蒙德•穆迪(Raymond Moody)博士在他的著作《生命之後的生命》(Life AfterLife)中,首創了「瀕死體驗」一詞。穆迪博士在研究了150多個瀕死經歷的案例之後寫出的這本書,一經問世就成為超級暢銷書,創下了全球銷量1300萬冊的記錄。


瀕死過程是咋樣的呢?其中一個個案的描述如下:

一個人正瀕臨死亡,當他達到生理衰竭的極限時,他聽到醫生正在宣佈他死亡。他開始聽到一種巨大的刺耳的噪音、鈴聲或嗡嗡聲,同時感到自己正在迅速地通過一條長長的隧道。過後,他突然發現自己處在身體之外,但仍在相同的現實環境中。他從遠處看着自己的身體,仿佛自己是一個旁觀者。他在這個奇特的角度看着醫生正在對他進行搶救。他處於動盪不定的情緒中。

過了一會兒,他鎮定下來,逐漸習慣了自己奇特的處境。他開始注意到他仍然有一個「身體」,但性質完全不同,並且,與他已離開的身體相比,有一種極為不同的力量。很快其它事情開始發生,有人來迎接和幫助他。他看見已死去的親友的靈魂,和一個他以前從未見過的愛和溫暖的靈魂,一種光的存在,出現在他的面前。這個存在不通過語言向他提問,讓他評價自己的一生,並在他面前展現他一生中重大事件的全景的、瞬間的回放,以幫助他回憶。



過後他發現自己正在接近某種障礙或界限,顯然代表着今世生命和死後生命之間的分界,但他發現他必須回到今生,他的死期還未來臨。他試圖抗拒,由於他正被死後生命的經歷所佔據,他並不想回去。他被強烈的歡樂、愛與和平的感覺所征服。儘管如此,他還是與他的身體合而為一,又重新活過來。


一般而言,這種經歷乃因疾病、意外、或車禍使得生理機能遭破壞,導致生命現象停止,或心臟停了、或呼吸沒了、甚或腦波也平板下來了,然後被急救、注射藥物、做心肺復甦術後,復活過來了。嚴格來說,所謂死亡的定義,就是一個人到達一種無法恢復生命現象的地步時,才算是死亡。而這些人既然可以再被救活過來,是已經牴觸了死亡的定義;但在醫學的觀察上,他剛剛明明已沒呼吸、沒心跳、腦波也已靜上止了,所以明明已經死了。所以清楚一點的說他已經呈現了死相,是個該死的人了,準備要永遠當個死人了。但是又被救回來了,所以可以說他剛剛差點就永遠死了,所以叫做瀕死。事實上,他剛剛是暫時性的死了,所以又叫做死去再復活了。





穆迪謹慎地強調:每例瀕死體驗的過程都不是完完全全按上述方式發展的,但是,他被那些經歷的「驚人相似」所深深吸引。穆迪的研究啟發了新一代瀕死體驗研究者,其中最傑出的有:肯耐斯·瑞恩(Kenneth Ring)博士,麥爾文·莫爾斯(Melvin Morse)博士,米高·薩鮑(Michael Sabom)博士等。他們的研究主要得出以下結果:

瀕死體驗在世界範圍內頻繁發生這一事實不容置疑。瀕死體驗不僅限於成年人,也發生在孩子們身上。大約35%接近死亡的人都會有瀕死體驗。

絕大多數瀕死體驗者都說他們感受到和平與快樂,而非痛苦與折磨。

瀕死體驗者看到的一些景象與他本人的知識並不一定吻合。例如物理學家威廉·巴雷特記錄一些孩子在瀕死體驗中對自己所看到的天使沒有翅膀深感失望。

瀕死體驗對當事人影響很大,多數人發生了巨大的、積極的轉變,心靈更加豐富了。一些無神論者經過瀕死體驗後徹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此後成為虔誠的有神論信仰者。




令人深思的是,並不是所有瀕死體驗者看到的都是美好而令人愉快的景象。有些人在瀕死體驗中在也看到了一些可怕的景象。例如,《天堂印象——100個死後生還者的口述故事》中就記載了一個叫斯塔因·海德勒的德國警察局長可怕的瀕死體驗。海德勒局長以前對人冷漠粗暴。在一次瀕死體驗中他看到自己被許多貪婪醜陋的靈魂包圍着,其中一個靈魂張着血盆大口撲上來要咬他。還有些人在瀕死體驗中看到靈魂依生前的所為得到了不同的歸宿。這些瀕死體驗案例使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中國「善惡有報」的古訓。值得一提的是,《西藏度亡經》這本書中精確地描寫了瀕死的各個階段,並且在更後的階段中確實發生了再生。不過南懷謹曾說此書所描寫的景象只是適合於生平熟悉那些佛像和佛尊的人,像我們平常人是不會在中陰階段看到書中那些內容的。

埃德加•凱西做解讀時所經歷的過程與瀕死經驗非常相似,以下是凱西在醒後對他處於催眠狀態中的經歷的一個完整描述,摘自他的一次公開講演。

「我看見自己是一個離開自己身體的微小的點,我的身體一動不動地躺在我前面。我發現自己被困於黑暗之中,有一種可怕的孤獨之感。突然,我意識到一束白光,我知道我必須跟從它,否則我就會迷失。當我沿着這條光的道路前行時,我漸漸知道存在運動的各個層次。在最初幾層中,有模糊的、可怕的形狀,奇形怪狀的形狀,就像一個人在噩夢中看到的一樣。我繼續前進,在兩邊開始出現奇形怪狀的人形,某些部位被放大了。又出現了變化,我意識到有戴着灰頭巾的形象在向下移動。漸漸地,它們的色彩開始變得明亮。然後,方向改變了,這些形象向上移動,長袍的顏色迅速變亮。接下來,兩邊開始出現模糊的房子、牆、樹等等的輪廓,但一切都是靜止的。當我經過時,在象是普通的城鎮中有了更多的光亮和活動。隨着活動的增多,我開始聽到聲音,起初是模糊的隆隆聲,到後來聽到了音樂、笑聲和鳥鳴。光線越來越亮,色彩變得非常美麗,還有奇妙的音樂。房屋消失在身後;前面只有聲音和色彩。十分突然地,我來到一個記錄大廳。這是一個沒有牆的大廳,沒有房頂,但我意識到我看見一個老人,他遞給我一本巨大的書,記錄着我要尋找的個人的信息。」

穆迪將全部構成要素組合起來,形成所謂瀕死模式,其內容如下:

我現在瀕臨死亡狀態,正當物理肉體的危機到達頂點時,突然聽見主治醫生宣告我巳經死亡。不知何故,我聽到很多雜音,同時身體也以猛烈的速度,穿過一條黑暗、長長的隧道。突然之間,我發現自己巳經脫離肉體,並且以旁觀者的身份,在某種距離外凝視自己的物理肉體,以及他人對物理肉體施行急救的情景。在那一瞬間,我的精神處於混亂的狀態。經過片刻平靜下來後,我也逐漸習慣了這種不尋常的狀態。雖然我仍然保有身體,但是我們知道它和先前脫離的物理肉體,本質上並不相同,至少它具有某種特異能力。對我而言,無異是一種嶄新的開始。已經死去的親友的靈魂,出現在我的身邊,他們都是特地來幫助我的。接着,一種過去從未經歷到、為愛與溫情所包圍的靈(光生命)出現了。為了要我回顧自己的一生,光生命在不需要用具體的一言一語的情況下,向我提出各種問題。另外還以連續的方式,把我一生中的重要事件於瞬間重現,這將有助於我檢討自己的一生。

到了某個地點,我感覺到自己已經接近界限了。我知道這就是現世與來世的交界。問題是,現在還不是死的時候,我必須回到現世才行。在這個時刻,我的內心開始掙扎。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及死後世界的體驗,完全奪丟了我的心志,使我不想再回到現世。我被劇烈的歡喜、愛和安祥壓倒。但不知怎麼地靈體卻違反我的意志,再次與自己的物理肉體結合而活了過來。

雷蒙•穆迪博士歸納出了瀕死體驗(NDE)最一般的要素:飄離身體;通過黑暗隧道;朝一束光升去;與朋友親戚相會;一生的全景回顧;不情願返回身體;對時空的非凡洞察力;被救治後的失望感。接下來就讓我們看一下瀕死模式中的這幾個主要特徵。

瀕死過程,第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隧道體驗。在很多瀕死體驗者的記述中都談到,他們曾經以極高的速度通過一條隧道,並在隧道的盡頭看到極其明亮的光。


舉個例子。穆迪博士在《生命之後的生命》提到了一個瀕死體驗者的記述:

「第一件事是那樣發生的,非常快的,我以超常的速度通過一個黑暗的,空無一物的空間,我想,你可以把它比作一條隧道,我就像在公園裏坐過山車一樣,以不可思議的速度通過了它」

穆迪博士在另外一本書《光亮之外》(The Light Beyond) 中提到了一個9歲女孩的瀕死體驗,她在一次闌尾手術中失去了知覺,被搶救過來以後,她回憶道:

「我聽見他們說我的心跳停止了,我發現我飄在天花板上往下看,我從那兒可以看見所有的東西,然後我走到走廊上,我看見我媽媽在哭,我問她為什麼要哭,但她聽不見我,醫生們認為我死了。然後一位美麗的女士走到我面前想幫助我,因為她知道我害怕。我們走過一條隧道,隧道又黑又長,我們走得很快,在隧道的盡頭是很亮的光,我感覺非常愉快。」

穆迪博士在《光亮之外》中還描述了一個11歲男孩的瀕死體驗,在一次嚴重的交通事故中,這個男孩被汽車把他的自行車上撞了下來,然後人們把他送進了醫院。當時這個男孩心跳和腦電波已經停止了,當他被搶救過來以後,他回憶道:

「我看看周圍,發現自己在一個隧道里,隧道的另一端有很亮的光,它通向天上。我盡力跑出了隧道。我看見有很多人在那光里,但我一個都不認識,我告訴他們我出了車禍,然後他們說我必須回去,我還沒有到死亡的時候,我必須回到我父母和姐姐身邊去。那隧道在旋轉着光就象一個旋渦一樣,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在隧道里,只知道,當我在光里時我不想回去。我幾乎忘了我的身體了,當我在隧道里向上升時,有兩個人在幫助我,我看見他們從光里出來,他們一直陪着我從隧道走進光里。然後他們對我說我必須回去。我從隧道回來,發現我正躺在醫院的病床上。」

瀕死過程,第二個重要特徵就是:重見親人。許多人都描述了在瀕死體驗的過程中看到了已經死去的親人或者朋友。

舉個例子。肯耐思·瑞恩教授在《Mind Sight》書中,講述了一位叫韋奇·阿米派格的45歲婦女的瀕死體驗。

這位婦女是天生的盲人,所以在她的經歷中,她不能分辨顏色(因為她天生就沒有顏色的概念),但其它的描述卻和其它瀕死體驗者並無太大的不同。開始時她的靈魂離開了身體,漂浮在天花板上,她看到了自己的身體,甚至看到了她戴在手上的三隻戒指。然後她飄出了天花板,飄到了整棟建築的上方,接着,她被吸進了一個長長的隧道,她以極快的速度穿過了隧道,在隧道的盡頭是廣大而又明亮的光,她聽到了音樂,然後滾到了一片草地上。她描述道,她的周圍是草地,樹木,和很多人,所有的東西,包括她自己都是用明亮的光做成的,這個地方充滿着光,而在光中,她感到了無盡的愛。接着有五個人走過來歡迎她,其中有兩個是她當年在盲人學校的同學,她們在很多年前,分別是十一歲和六歲的時候就已經去世了。這兩個同學在生前不僅是盲人,而且還是弱智兒童,但是現在她們看起來是如此地美麗、聰慧和健康,並且已經不是孩子了。阿米派格還看見了當年在她小時候照看自己的一對夫婦,這對夫婦也早在很多年前就去世了。最後她看見了她去世了的祖母。她們用感覺,而不是語言,進行了交流。


瀕死過程,第三個重要特徵就是:人生真知。有很多瀕死體驗者在瀕死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對人生的、對世界的及對宇宙的問題的答案。
舉個例子。肯耐斯·瑞恩教授在《走向奧秘迦》一書中還講述了這樣著名而有趣的例子:

1978
年5月,當時33歲住在紐約附近的湯姆在卡車下面作修理工作時,支撐卡車的東西突然滑開,卡車砸中了他的胸部,他九歲的兒子叫來了救護車,被搶救過來以後,他描述了他的瀕死體驗。和其它很多人一樣,他以極快的速度通過了一條隧道,在隧道的盡頭是極其明亮,純凈,典雅但又不刺目的光。美好的光就像一個人一樣和湯姆進行了心靈交流。湯姆感受到的第一件事是光對他說:「放鬆,每件事都很美好」。然後他馬上輕鬆下來,感覺自己在一個溫暖舒適的環境中。在他的一生中,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什麼是真正的純凈的愛。「那種愛,」湯姆說,「是不能與對妻子的愛、對孩子的愛相比的」。接下來,湯姆意識到,在與光的交流中,他得了一種絕對的、完全的知識,他的每一個問題都有了答案,對生命、對生活、對宗教,甚至對一些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東西的問題,湯姆都得到了答案。
有趣的是,在他康復不久後的一個早上,他醒來,嘴裏嘟囔着一個詞「量子」。他妻子問到:「你說什麼?」湯姆重複到:「量子」。妻子又問:「你到底在說什麼呀」湯姆回答到:「我也不知道」。他和他妻子當時都不知道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因為湯姆只有高中的學歷。兩周後的一個下午,當他和他妻子正在看電視時,湯姆突然說了一句:「普朗克(量子力學的創始人),你不久後就會聽到有關他的事」。他妻子再一次感到迷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其實,當時湯姆和他妻子一樣,什麼也不知道。
自那以後,湯姆開始對一些數學公式和符號感興趣。他問過朋友們數學符號 PSI 是什麼意思,這實際上是一個希臘字母,在數學、物理學和心理學中有廣泛的應用,它代表未知的事物,沒有一個朋友能給湯姆滿意的答案,直到他問了肯耐斯·瑞恩教授。同時,一些簡短的從書中摘下來的句子,不斷地進入到湯姆的大腦,而這些書是湯姆從來沒有讀過的。他曾經把一段話拿給肯耐斯·瑞恩教授看,教授認出那是出自普朗克的科學自傳的一段話,而這本書湯姆甚至沒有聽說過。
這以後,事情就變得具有戲劇性了。湯姆這個只有高中學歷,從來不喜歡去圖書館的人有一天去了圖書館,他問管理員:「量子,量子能量,這兒有沒有這種東西?」管理員猶豫了一下,回答到:「我們有很多關於物理的書,在自然科學圖書室,你到那兒去找一下吧」。湯姆去了那裏,但他卻一點也不知道該選哪本書,因為他沒有一點背景知識。剛好有一個看來受過很好教育的人站在他旁邊。湯姆就問道:「對不起,先生,您是否可以幫助我,我想了解一些量子理論,但我只受到高中教育」。那人回答道:「年輕人,恐怕你必須在大學裏選一些課才能對這個理論有點認識」。然後這個人給湯姆推薦了幾本入門的書,這幾本書里,赫然就有《普朗克,量子力學之父》。湯姆如饑似渴地讀了這些書,那些從瀕死體驗中光那裏得來的知識片段都連貫起來了,它們都和量子力學有關,而這是一門湯姆以前從不感興趣,也一點背景知識都沒有的學科。
湯姆最後決定在大學註冊物理課程,他向他指導教授解釋了他為什麼要來上這些課,教授認真地,但又不太相信地聽完湯姆的理由,最後他給了湯姆一份書單,令人驚異地是,書單上的四本書恰好就是湯姆讀過的那四本,也是湯姆有生以來讀過的僅有的四本關於量子力學的書。湯姆在學校里非常認真,他不僅花大量時間學習物理,他還學習超心理學。這些東西都和他在從瀕死體驗中光那裏得來的知識有聯繫。

瀕死過程,第四個重要特徵就是:回顧一生。在光生命出現的同時,臨死體驗者會發現過往的一生,如同電影般迅速地掠過眼前。這是讓死者反省自己這一生的生活方式。反省的重點,在於是否學會了愛他人?是否培養了知識等等。此一回顧的作業,可作為體驗者決定今後前進路線的參考。
舉個例子。精神醫學專家馮志穎發表在《大眾醫學》1993年第5期的論文中有過如下描述。
1976年7月28日,中國唐山市,一場大地震使24萬餘人死亡,16萬餘人重傷。中國的醫務工作者曾對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遇難脫險的一些人作過調查,他們多是被房屋倒塌砸傷埋在廢墟下的倖存者。倖存者當中的半數以上的人回憶說,遇險時不但不害怕,反而思維特別清晰,心情格外平靜和寬慰,無任何恐慌感;甚至有的人在這危難之際,還有某種歡樂或愉快的感覺,並覺得思維過程異常迅速,浮想聯翩。此時,生活往事有如播放影視,一幕一幕快速地翻轉浮現於腦際,飛逝而過,且內容多是令人愉快的情節,如童年嬉逗趣事、婚戀場面、工作佳績、獲獎喜悅等。這種現象被稱為生活回顧或「全景回憶」。
一位唐山大地震時只有23歲的劉姓姑娘,被倒塌的房屋砸傷了腰椎,再也不能站起來。她在描述自己得救前的瀕死體驗時說:我思路特別清晰,思維明顯加快,一些愉快的生活情節如電影般一幕幕在腦海中飛馳而過,童年時與小夥伴一起嬉笑打逗,談戀愛時的歡樂,受廠里表彰時的喜悅......其中大都是令人愉快的生活情節。」她說,在得救前的短短几十分鐘瀕死過程中,她體驗到了一種人生的幸福與快樂,一輩子裏第一次那麼深刻地感受到人生的可貴。因而,儘管她腰部致殘,得在輪椅上了卻一生,但每當她回憶起當時的這種感受,便增強了活下去、好好活的信心。

當然,不乏有人質疑瀕死體驗的報告究其本質是主觀性的個人經驗。到底是否有客觀的可證實的依據可循?康涅狄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肯耐斯•瑞恩(KennethRing)博士這樣回答,「最客觀的並可證實的數據是瀕死體驗中的離體經驗的部分,人們在離體時會看到一些事物,這些事物是科學家們能調查驗證的。」稍後,我們看一個驗證的實驗。
瀕死體驗中的「靈魂出體」現象不僅經歷瀕死的人中有,一些健康人中也有類似的體驗。加州大學教授查爾斯·塔特(Charles T.Tart )博士在他發表在1998年的學術期刊《瀕死體驗研究》(Journal ofNear Death Studies)一篇論文中描述了他對一些聲稱有「靈魂出體」經歷的健康人所作的實驗。
塔特博士家的保姆Z女士有一次談起,她自己從孩提時就常常感覺自己從熟睡中清醒過來,靈魂離體飄近天花板,從那俯視她自己的身體。起初她以為是睡眠中的正常現象,後來跟別人提起過一兩次,才知道並非如此。塔特博士告訴她當時關於「靈魂出體」有兩種理論,一種認為人的意識(靈魂)的確短暫離開肉身,另一種則認為完全是某種幻覺。博士建議她可以通過以下辦法區分兩者:在十張紙條上寫上1~10這十個數字,把它們面朝下放在桌子邊的盒子裏,睡覺前隨機挑出一張翻過來,但是不要看。如果她睡覺時真有「靈魂出體」經歷,就看那張紙條並記住上面寫着的數字。第二天早上再檢查她記憶中的數字與紙條上的是否吻合。幾星期後,塔特博士再遇到她時,她告訴塔特博士,她試了7次,每次記住的數字都準確無誤。
接着塔特博士請她到他的實驗室進行了四個晚上的測試。每天晚上博士用常用的能分辨睡覺不同階段的腦電圖儀(EEG)對她進行了測試,連續記錄下她每天晚上睡覺時的腦電圖數據。他同時還用儀器測試她眼睛的活動,皮膚的電阻,心律,血壓等。為確定她有離體感覺時是否真的「靈魂出體」,博士用了以下程序:
每天晚上等受試者躺到床上,儀器指示她即將睡着後,博士走到他走道上的辦公室,隨機地打開準備好的隨機數字表,在表上拋下一個硬幣,選取硬幣落到的隨機數字,立即在一張小紙條上記下其前5個數字。然後把紙條裝入一個不透明的夾子裏,回到受試者所在的實驗室,在受試者沒看到紙條情況下把紙條放到一個架子上。如果一個人眼睛離地面高於約6.5英尺,他可以清楚地看到紙條的內容。除此之外受試者無法看到紙條。然後博士告訴受試者入睡,要求她如果出現「靈魂出體」現象後,請她試圖在「靈魂出體」現象結束後立即醒來告訴博士,以使他知道「靈魂出體」現象發生時的儀器記錄。還要求她如果靈魂漂浮得足夠高,請她記下紙條的內容,在「靈魂出體」現象結束後立即醒來告知博士其內容。
在四個晚上的測試中,Z女士共報告了5次有「靈魂漂浮」的感覺,在前三個晚上,Z女士報告雖然她偶有靈魂漂浮或出體經歷,但她無法控制以漂到足夠高的位置,以看到紙條上的數字(數字每晚都各不相同)。到第四個晚上測試,在早晨5:57分開始在7分鐘內腦電圖顯示有時像第一階段睡眠,有時像短暫的清醒。然後Z女士醒過來告訴博士紙條上的數字是25132,博士記下這個數字,並證實了這的確是紙條上的數字。而隨機猜中五位數的幾率是十萬分之一!

說到靈魂出體,歷史上最著名的具有靈魂離體經歷的人恐怕要數生活在十八世紀瑞典著名的科學家、哲學家和神學家史威登堡(EmanuelSwedenborg)。他根據自己靈魂離體遨遊靈界所看到的景象,留下了宏篇巨著《天啟揭示》,詳細描述了他在靈界看到的景象和其它生命溝通所得到的關於靈界的知識。他的著作對後世產生着重要的影響,即使在今天仍然影響着眾多的人,許多著名學者對他推崇備至,包括精神分析學泰斗卡爾·榮格(Karl G. Jung)等。1944年在瑞士的一家醫院裏,患心臟病的榮格經歷了一次瀕死體驗,從而改變了他對人類意識的理解,他對這一經歷的描述被收錄進其名著《記憶·夢境·映像》中。另外,美國實業家洛巴特·門羅在其所寫的《肉體脫離之旅》一書中,坦承他曾有有過數百次肉體脫離的經驗。
典型的靈魂出體是自然發生且多半發生於睡眠中、靜坐中、麻醉、生病及創傷的痛苦中,突然間,讓人就鮮明地感覺到他離開了身體,大多數情形下他會發現自己可以在身體旁游浮,並可以飛到其它地方。近期的研究發現,人們在靈魂出體時,有人感覺自己是一個光球,有人覺得是一個能量雲,有人甚至認為自己不具任何形狀。根據顯示,魂體的形狀乃是依據個人的信念及期望而決定,我們的思想習慣創造了我們的靈魂形狀,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於存在肉體中,我們在靈體狀態時,也傾向於造出一個身體的形狀。
說到光球,也有人叫做靈量球 (Orbs),Orbs的中文有人稱為靈量球或神秘光點,前者較準確但不是通用翻釋,還是用Orbs較好。Orbs通常是淺白的圓點,也有機會是其它顏色,可以一個或大量地出現,用數碼相機會較易捕捉到。

比較常見的地方為寺廟、教堂、聖殿、墓地或曠野,另外很多靈性高的人如靈性導師身邊出現,一些鬧鬼的地方也常被攝得大量Orbs。

20世紀中期,當時數碼相機還未普及,Orbs並不常見,沒有名稱,沒人研究,也未被視為超自然現象之一。直到1980,Rickard andKelly的一本名為《Photographs of the Unknown》的書中展示了四張Orbs照,並把這現象定為正常但罕有。不過,到踏入千禧年,攝影技術數碼化後,Orbs照才被大量地發現,並引來起各異相學會及神秘學界的研究。大家可以搜一下,網上有非常多的照片。Orbs的真相始終是個謎,一般相信Orbs的出現,是靈體展現能量所形成,有高靈也有所謂的鬼魂,原因可能是向人類顯示他們的存在。當然,部分懷疑者認為這是正常不過的現象,並不值得深入研究,有些人則相信Orbs是塵埃引起,鏡頭前四吋的塵埃會形成Orbs。也有些人認為,雖然塵埃會形成Orbs,但並不是所有Orbs都有塵埃引起,
眾多瀕死案例中都提到隧道體驗時自己(靈魂)就是一個光點,包括凱西描述讀取阿卡西記錄時,自己也是一個離開自己身體的微小的點,靈魂可能就是數碼相機拍到的所謂的靈量球(Orbs)。在《我的奇遇:特異功能和神秘事件》中記錄了一位特異功能者——芹,能看到人熟睡後的白色氣團(魂魄)遊蕩,這白色氣團可能也是Orbs。
有一次,有位鄉民請老先生(芹的祖父,精通傳統文化,醫術很高)為家人治病,對方是個女人,年紀也不太大,沒有想到老先生進門後轉身就走,死活不治。出門後,芹問道「爺爺,為什麼趙娘身邊有個白色的氣球呢?」老先生直直地看了芹好一陣,說「你看見了? 」
從此芹的祖父對芹另眼相看,有時候治療的時候還讓芹上手,這位老先生的治病方式是「撥開」粘連,芹那樣一雙小而柔軟的手可能更加靈活。
說到這裏,我問芹「你看到的白色氣團是什麼?」
「魂魄」芹說,「後來我又看見過幾次。」
「是要死的人嗎?」
「不是,是睡熟的人。」

凱西在一次解讀中,描述了他最近的在宇宙中的逗留,凱西的靈魂曾在天王星逗留,即「靈魂層」,並且就在地球維度投生之前,他在金星維度有一次簡短的經歷。他帶着這些深植於他靈魂中的經歷投生至地球,這種結合會使一個人的「靈魂」具有一顆幫助他人的「心」。解讀說靈魂自一千多萬年前開始遊歷地球,但當時更多的時候,我們是思想體(ThorghtForm),來去自由,我們變得越來越喜歡這裏。我們波動樣式(vibrational patten)降低了,漸漸地固化(Harden)在我們一直徜徉已久的形式中。是不是很難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字水功能與使用

美貌是福報!還有那些「特徵」的人今世必有「福報」?

水瓶座終極完美分析(01/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