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善良的人,根本不會吃虧

  生命是一種回聲,你把善良給了別人,終會從別人那收穫善意。無論你對誰好,從長遠來看,都是對自己好。
  《六祖壇經》上說:一切福田,都離不開心地。
  是的。心田上播下善良的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一個朋友妙詩,每年都會偷偷資助幾個家庭困難的高考生,一直是別人替他聯繫,他從來不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誰。我不解,問他原因。他說,一是為了維護孩子們的自尊,讓他們有尊嚴地接受幫助。二是不讓他們有思想負擔,想著以後報答他什麼的。

  我更加不理解了:那你圖什麼?
  他說,快樂和安心。這些年,我的公司一直做得很順利,有小到大,由弱到強,我覺得這一切都離不開自己的每一個善念,每一次善行。我做點好事,不是為了揚名,只是讓自己更心安。所以,我做了好事很少有人知道。
  是啊。真正的善良,就是行善而不扯起善良的旗幟;就是風光霽月,暗室不欺;就是積德無需人見,善意匡如清流。
  而行善的過程是滿心歡喜和幸福的,心快樂了,每個細胞都會快樂,從科學角度講,身體也會健康,這是對善良的最好回報,不是嗎?
  古時候有一位善人,他福報很好,兒孫滿堂。他在臨終時,兒孫們跪在他床前說:您要離開我們了,最後留點什麼話讓我們終生奉行吧?


  善人說,你們只需記住四個字:學會吃虧。
  這位善人,他對兒孫最大的關懷,就是讓他們懂得:吃虧是福。
  其實,善良的人,根本不會吃虧。
  人生是一盤很大的棋,你在這裡迂迴一下,可能就在那裡蓄積了力量。佛家有雲——福報在後面。你現在所承受的,都是你起心動念所造。你將來所擁有的,都是你當下舉手投足而來。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這個天,就是你周圍的環境和人。


  當你發現一花一草一木都在對你微笑,當你發現每件事都充滿順緣,當你發現身邊的人越來越喜歡你,這就是善良的迴音。
  生活自有自己的因果迴圈,它不滿足於任何人的私心貪慾。一直善良下去,只問自心,不問得失,一路芬芳,已在你的身後跟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字水功能與使用

美貌是福報!還有那些「特徵」的人今世必有「福報」?

水瓶座終極完美分析(01/20-02/18)